Sunday, January 06, 2008

集結號

1. 講集結號,有部份內容。

2. 好睇,好睇。好過投名狀許多許多。主題與十年前 Meg Ryan 的 Courage Under Fire (生死豪情)有點似。戰爭場面亦不俗,Saving Private Ryan + the Band of Brothers + Black Hawk Down。加上西方大片的配樂,感覺就好像 Saving Private Ryan 改了華人來做。

3. 每次片中有大喊"衛生員",我就想起玩 Medal of the Honors 時聽見有人大喊 "Medic!"。片中搬運傷兵時,他們喊著"輕點!輕點!",我就想起 the Band of Brothers,一樣的搬運傷兵,不過卻是喊著"easy! easy!"。

4. 用返我之前向 leona 寫的 comment。投名狀有些場面太造作,不合情理。 在蘇州地殺那四千降兵。金城武揮淚下命令,更有士兵嘔吐大作。如果故事是一個西點軍校美軍,平時玩開PS2溝開女,剛畢業之後被派去伊拉克執行一個殺戰俘的任務,有這樣反應是正常。但投名狀戲中那個年代是活著比死去更難受的年代啊! 他們戲初可以為了生活搶軍糧殺官兵,可以為了一個儀式殺去三個路人,去到片中卻會因為殺人而作嘔。由片頭的兇殘到了片中那種現代化的文明,真係時空穿梭三百年啊。

5. 集結號,我只看到有些地方交代的不足 (谷子地何如死裡逃生,雖然對整部戲沒有多大關係,但我想知呢) ,但沒有時空穿梭三百年的不合理。

6. 中四的時候讀過 以畫為喻,有提到要對材料加一番選擇取捨的功夫: 所畫的物象,跟所見到的一點東西(內心感受)沒有關係,就可完全不要;相反,所畫的物象,足以表出作者內心感興,就不容放棄。甚至為了增加表出的效果,還得以意創造。集結號就是沒有一件多餘的事情。

7. 我是在油麻地電影中心看集結號的,在他們的店鋪找有幾張日本DVD︰

燃燒之零戰
日本海大決戰
太平洋之連合艦隊

一看片名就知道是甚麼。不過好戲在後頸,我找到一張 DVD 叫 Triumph des Willens。不得了啊,Triumph des Willens 中文是叫意志的勝利。Triumph des Willens 是由納粹黨出資製作的宣傳片,拍攝1934 年納粹黨紐倫堡大會的情況,政治宣傳片的經典。二戰後一直禁播,到了2004 年才放寬禁制。小弟看過一次,洗腦的能力真的十分強,比起XX始終有你好十萬倍。

Wikipedia:Triumph des Willens
Leni Riefenstahl

4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Leni Riefenstahl 的電影,在老翻DVD店拿起過,最終因太貴沒買(老翻都要七十,喪盡天良)。你睇完借我得唔得?
大家姐

sun said...

我之前DL左

你下次返屋企帶埋個external hdd 返黎
我連埋世界奇妙物語一齊俾你

定你想我燒DVD俾你?

大侦探熊猫 said...

haha
还是google好啊~留言简单

VC said...

集結號 c.f. 阿甘正傳